— 十五の鲸鱼 —

旧词

仿佛是老天爷开了个玩笑,也似乎是在故意给我一个机会,就像坐上了时光机,把我送回四年前,在我人生将要步入另一个阶段之前,跟过去告别,跟青春说再见。 在这个曾经度过了18,20岁的地方,我做了很多与我而言值得纪念而有意义的事情。 


很多年前,那是还是小姑娘的时候,想着要去听一场演唱会,必须和喜欢的人一起,一起唱一起跳一起笑然后拥抱。年轻总是有时间有精力瞎想,却又总是苦于人财物受限而使很多瞎想无疾而终。青春总少不了五月天,他们的歌和海贼王支撑着我度过了那段需要咬紧牙关前行的日子。那时候就想,人生一定要听一场他们的演唱会。终于,在他们成军20年的这一年,我们相遇在济南,而我最终也没等到那个能陪我的人。当阿信出现在舞台上时,真的想流泪,除却粉丝的小激动,我仿佛看到了那个瘦瘦小小倔强的自己。 听到了很多熟悉的老歌,听到了温柔。我只想听到这首温柔。很多年里我不听不唱这首歌了,觉得悲伤中有太多无奈。当歌声揉在了全场闪烁的星光里时,我在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,放下过去,告别青春。简直充满了仪式感。


  抽空回到学校,这是另一项重要日程。大部分人因为家庭工作等等原因没能来了,没能见着,着实可惜。人长大就有很多身不由己,要承担责任,再也不能随意任性。 学校很多地方都没有变化,树木花草在阳光下影影绰绰,仿佛散发着昨日的幽香;建筑经历了四年的风吹日晒,更显破旧沧桑;身边穿梭的小黄车,满脸的胶原蛋白,还是告诉我,青春不在。  


回来把拍的照片和四年前的照片拼在一起,同样的地点,差不多的姿势,不同的心境,很有意义。对比之下,才发现其实是有变化的,时间走过的痕迹并没有让我苍老多少,但眼神中少了些浮躁和清纯,多了些柔软和温暖,温润如玉清新似泉,这是我四年前22岁生日许下的愿,如今,我能感受到自己身上的变化,这种变化让人欢喜。 


 时间真的是可以冲淡很多东西,比如友情,比方爱情。远距离长时间让我们不在参与彼此的生活很久,再见时虽不至于陌生,但还是偶尔会有不知道该从何聊起的尴尬。所以,有些事真的来不及回不去。就像那些曾出现过的人,如今又在哪里呢,长长的路上谁和谁是朋友,谁和谁能走到头。 


 关于婚姻的感慨是在见到大学室友已婚生活后忍不住想聊的,以为会有所不同,但最后发现无非是围城的形式千千万,城中的模样总归相同。女人在婚姻中终归是弱者。我不想结婚,因为没人,因为没做好准备,也因为不想受束缚。可我也深深知道,总有一天我会被外界的流言蜚语打败,就这样将就着过完一生。我还想肆意妄为几年,我还不想生活中除了老公就是孩子,我还想穿漂亮衣服,吃好吃的,到处玩耍。多么希望爸妈能理解我。


三个月还是快的,离开时,似乎感觉刚刚才来。本以为我经历了太多次分别便能百毒不侵,然而到最后我也只能靠快点儿转身来让眼泪没有时间流下,原来,心中的失落早在好几天前就让我睡不好觉了。这一次离开怕是很难再回来了,有些地方有些故事有些人就这样放在记忆里最好。


人生要走向另一个阶段了,不知道剧情会是什么走向。身边会出现些什么人,发生些什么事,全然不知。希望自己在越来越成熟的路上学会处变不惊,从容自信,气场一米八。


当然,依旧渴望并相信爱情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