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十五の鲸鱼 —

海之南

久久不见久久见,久久见了还想见

1.飞行/法国人

说来惭愧,长这么大第一次坐飞机,有些些紧张,当然更多的是兴奋。飞机不大,略显拥挤,腿脚身体施展不开,憋屈!起飞的时候心中还是紧张的,伴随轰鸣声耳朵有些不适,心脏有失重感。好在有美丽的空姐和帅气的空少,用温暖的笑和温柔的声抚慰我这个土包子。恰逢中午,所以赶上可以体验一下飞机餐,要了一杯橙汁和一碗鸡肉饭,不好吃,有些失望。

其实和很多事一样,没经历前会觉得神秘好奇,会设想种种,直到前一秒还在演绎自己的故事,可一旦开始尝试开始发生,心中难免闪过一句,不过如此,怎么这样。其实这样对比起来,我更爱坐动车,空间更大更自由更通透,更能享受沿途的风景,那种旅行的感觉和意义。

第一次飞就和老外做同桌,我有些惶恐。一个健谈的在香港生活了20年的法国中年男人,这种时刻方能体会何为书到用时方恨少,我们靠着简单的口语搭配比划猜竟也聊了一路,从手机到工作,从兴趣爱好到人生梦想,从吃喝玩乐到两国假期,陌生而有趣。

他说:"希望你能多经历,多感受,多尝试,去做你想做的事,写你想写的东西。祝你旅途愉快。"

我说:"你应该去看看中国更多的地方,很美。希望我能有机会去香港和法国。谢谢你。"

两个小时,挺快,在飞机穿过云层快下落的时候,我看到了美丽泛着绿色的海岸线,阳光也不再晃眼,偶尔有触手可及的云飘过。

开始期待这次旅行。

2. 防晒霜/海风

三亚的天很热带。

每天早上睡眼惺忪的我总被欺骗,"嗯,没太阳啊,阴天该穿什么呢",还没等我挣扎着起床,一束光已经刺的我睁不开眼,闹钟响起——7点。

所以防晒霜成了护肤的最后关键一步,一层不行,得两层,从头到脚全副武装,才能换来心安理得。隔两三个小时一补,我从未这样精致 而自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无风无荫的地方又热又晒,树下海边却又舒服享受,仿佛这就是这个城市好客的独特魅力。白天的海边有些晒,但看见绵延的沙滩、蓝的天、蓝的海,仿佛吹的海风也是蓝色的,带着淡淡的咸味吹柔了太阳,让人心生欢喜。夜晚的三亚该如何形容呢,不冷不热不粘腻,整个城市的霓虹灯亮起,不是那种闪烁的跳动的,只是安静的亮着,带着一点温度的安全感。行走街头,漫步海边,不思不索,不吵不闹,可嘴角会止不住的笑。

3.椰子/海胆蒸蛋

三亚的市树是榕树,市花是三角梅,但椰子树棕榈树还是随处可见,散发着热带风情,看来不吃个椰子是不行了。

晚上在酒店楼下选了个椰子,外皮青中带黄,形状有些不规则,放在地上会骨碌碌滚走,掂一掂,挺沉,扎实。老板是个黝黑的小伙,他提刀三下两下把椰子两头稍尖的部位削去,然后找准椰子的罩门一敲,一股清亮的椰汁就涌了出来。底部被削平,所以能够稳当的放在桌子上或抱在腿上,插上两根吸管,往阳台上一坐,海风一吹,椰汁一吸,淡淡的酸中透着一点微甘,美好的想让时光慢一点再慢一点。

椰汁可以喝新鲜的,当然也少不了各种加工产品,清补凉就是海南特色的甜品小吃。相传是由秦始皇时期的副将赵佗研制的一种药食两用粥演变而来,海南人民将椰汁与红豆、绿豆、莲子、薏米、百合、龙眼等混合熬煮而成,健脾祛湿润肺降噪,食之,清热气,补元气,此乃清补凉也。

到了海边,免不了吃几顿海鲜大餐,享受内陆同胞得不到的新鲜。花甲、扇贝、皮皮虾自然满足不了我挑剔的味蕾,鲍鱼、龙虾、青花蟹清蒸家常都超级好吃,这边特别喜欢做海胆蒸蛋,刺刺的外壳有些扎手,需要注意,黑不溜秋的外壳包裹着金黄的泛着油光的鸡蛋。以前都没怎么见过海胆的我孤陋寡闻了,还以为别人把海胆肉挖出来,只拿壳当容器蒸鸡蛋,吃一吃,才发现海胆肉本来就只有那么一丢丢,还不错,还算美味。

4.潜水/潜心

三亚的亚龙湾号称东方夏威夷,是一个月牙形的海湾,拥有7千米长的银白色海滩,沙质细腻,海水洁净透明。禁不住诱惑,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和剁手的痛,我决定去远海潜水,人生总得尝试没做过的事不是吗。

穿上厚厚湿湿的潜水服突然就有点后悔,当腰上被绑上铅块站在船边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时,真的是想抽自己为啥要出这么多钱,呜,不要啊。下水的时候被凉的一激灵,教练一把把我薅到他面前,给我带上潜水镜,背上氧气瓶,试着用嘴呼吸而不是用鼻子,这一刻我竟然开始期待了。教练对我说下去了哦,OK吗,我回他比了个OK,然后埋头,去看一个新奇的世界。

整个人被凉凉的海水包围的同时,整个世界也被蔚蓝色包围了,有一缕光从水面照进来,越往下越安静,周围有热带鱼游过,内心没有恐惧反而有种很安心的感觉。海水能见度还是挺高的,能清楚的看到珊瑚礁,撒一把鱼食,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热带鱼哗的就涌到身边,伸出手就能抓到一般,假想自己就是人鱼公主,只是动作缓慢稍显笨拙。再下潜深一点,耳朵里面受到的压力开始增加,不适感增加,可以通过吞咽口水和用鼻子向外出气进行压力调节进行缓解。自己会游泳所以老是想摆脱教练自己游动,可是无奈教练不准。潜了六米的样子耳朵有些痛,不敢逞强就没有再下潜了,听说更深的地方有软体珊瑚还有很多海底的生物,好可惜。就当这个遗憾是个美丽的梦,给潜水留下一个梦幻的想象,下次再勇敢尝试吧。

一步步走向南山海上观音的时候,内心真的是被震撼的,忍不住发出"哇!"的声音。108米的圣像仿佛从海上升起,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,宝相庄严,分别手持连珠、经箧和莲花,象征"慈悲、智慧与和平"的佛教理念。进入圆通宝殿一层一层往上,每一层都供奉着朝圣者点的长明灯,经书,请的佛像,看着看着,心中也宁静了许多,佛像的慈眉善目,优雅姿态,真的能够打动人,让人不自觉变得虔诚。

终于到观音脚下的时候,抬头几乎看不到观音像的头顶了,脚下有很多游客在膜拜,我也绕佛脚一圈瞻仰了宝相,心中祈求保佑家人平安健康,愿自己早日遇上幸福。海风拂面,在佛祖脚下,心中蓦地明白,原来人啊真正想要的都是这样简单朴实的东西,无关名利。

5.回程/雨

启程回家的那天有些不真实,突然就开始留恋身边一切,酒店软软的床,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,脚底板与沙滩海水接触的触感,路边排挡的鲜香与啤酒沫……我真是个野孩子,玩着玩着就不恋家了。以前可是离不得自己的小窝的,总会在离家的前几个夜晚辗转反侧,偷摸把眼泪擦被子上。在外面读书的日子久了,这种离家综合症便不知不觉的被治好了,其实说不上是好是坏,我总是拒绝成长。

飞机起飞,身体和心都失重了,逃避了一周的人和事还是要面对,该改变和接受的生活也要继续。的确,人的精神和身体应该有一个在路上,因为,读书使人安静的审视自我,接纳这个世界;旅行使人遇见更新奇的世界,发现更多样的自己。

下飞机的雨让我措手不及,看着身边穿呢子大衣的阿姨我哑然失笑,只有抱紧双臂和身边穿短袖的小伙伴挤在一起。湿湿冷冷的空气还是熟悉的感觉,熟悉的方言,熟悉的爸爸式窗边眺望,熟悉的妈妈的饭香。

敷完面膜,躺到熟悉的被窝里时困意一下子就来了,累了,睡了,好像做了个梦,梦到,蓝天白云,海风拂面,裙摆轻飞。


评论
热度(1)